close

 

◎「積極傾聽」方式

用提問的方式表達興趣與好奇,並傾聽孩子的解釋,才是最佳讚美策略。

給予「說到心坎處」的適切稱讚,才能讓讚美發揮效益,成為孩子進步的動力。

用提問的方式表達興趣與好奇,並傾聽孩子的解釋,才是最佳讚美策略。

 

◎具體稱讚孩子

當我們稱讚孩子時,不要只說「你好棒喔!」「好棒」對孩子而言是非常「抽象」的。

應該明確說出「為什麼」孩子好棒:「我剛剛看見你把糖果分給妹妹,你真是一個懂得分享的孩子!(語氣愉悅)」

 

不是每個孩子都適用同一種誇獎方式

以年齡來說因較年幼的孩子較認同,努力愈多,能力就愈強,但較年長的逐漸轉而認為能力是先天的,努力愈多,代表能力愈不夠強。

當孩子完成對他而言是簡單的任務時,也不要畫蛇添足去讚美他,否則他可能察覺你對他的能力期望很低,因而降低能力感。

 

 ◎過度的、無區別的讚美,只會混淆孩子。

誇張的讚美讓人感覺違反事實,抽象的讚美讓人感覺空洞。它無法讓孩子了解自己有怎樣的能力又達成了甚麼,只是華麗而虛無的言語,

禮貌的、例行的、儀式的或習慣性的讚美,助於軟化人際關係,但其內容通常不會被當真。

 

 不和他人比較

讚美孩子時最好不要涉及人際比較,而是鼓勵他進行自我比較,指出他的進步與自我超越,他才能穩定的強化能力感。

 

◎孩子想要的只是「被父母看見、父母的注意」

不見得每次都要回答「好棒」,反而可以說「哦~我看到你做好了一個」讓孩子知道,他是被父母注意到的,也能達到一種正向連結的感受

只需要傾聽他的想法並重複他的想法就好如「我看到了,你畫了….」,

 

 ◎稱讚能達到增加孩子的「自我效能」,讓孩子具體相信自己是做哪方面努力而完成事情

 

 

稱讚孩子的努力,而不是能力:從孩子的努力中尋找成功的原因,而不是從孩的能裡尋找成功的原因

(亦即-讚美是表揚結果,鼓勵注重努力過程)

「比起你真的很聰明」之類的稱讚,若誇獎「你真的很努力解結問題」也就是盡量稱讚孩子可以靠自己控制的部分,若是稱讚孩子的可愛或聰明,孩子也會視為命運,沒有加強作用

 

 

 

不見得要回答「好棒」,反而可以「我看見你!」讓孩子知道,他是被父母注意到的,也能達到一種正向連結的感受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Йο ฅ(Dдмё)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